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人事人才、国资、博览园等三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23   点击数:次   作者:张瑞洁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月20日,副校长马建华带队,人事人才、国资、博览园等三个党支部赴合阳、白水联合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一大早就咨询奶山羊疫苗接种情况去了

“不知道去年送的奶山羊怎么样了?”“去年帮助修整的羊圈是不是还好着?”,带着这些具体的问题,马建华一行一大早就来到了乾落社区对接帮扶户高焕正家里看望慰问,并详细了解“奶山羊支持计划”一年来的实施情况。从踏进院门开始,大家就感受到了高焕正家里环境的变化——院子整洁了,羊圈干净了,高焕正的老伴正在院里劳动。看到来帮扶的党员们,老人顾不上回答身体和家庭情况,第一句话就是“老汉一早上就去咨询奶山羊疫苗接种情况去了,今年产了2只小羊羔,出售之后给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还希望学校能帮忙解决疫苗、兽药等方面的困难。”从老人的言语里,大家深切的感受到对接帮扶户思想上的变化——不再是等、靠、要,有主动改变的想法了。

面对对接帮扶户的需求,三个党支部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返回学校后联系相关专家,全力帮助解决。

b90256cdfb534d30be08078d63fc915f.jpg


一顿能吃几个馍馍

随后,马建华一行来到新池镇南沟村看望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详细了解他们生活、工作情况,实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支教团成员向学校的关心关爱表达了感谢,并从教学工作、成长收获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情况,在被问及从城市到乡村是否习惯时,广西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信回答道“从前很少吃面的我,现在一顿已经能吃几个馍馍了,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不仅习惯,而且在支教这一年里,一定扎在这里踏踏实实支教,用自己的努力开拓学生眼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马建华副校长鼓励支教团成员珍惜机会,在基层一线磨练意志,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历练成长;同时要加强学习与沟通交流,将好的做法通过新媒体等平台推广,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及时向学校优秀教师请教,向所在学校和学校派驻干部及时反映,并再三叮嘱同学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尤其是冬季用电安全。

1c168197813947d3886b0bd29a6f13ec.jpg


村里的灰白墙有了西农色彩

今年8月,在顺利完成乾落社区定点扶贫任务后,学校包联村调整到新池镇南沟社区,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马建华一行来到南沟社区,走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大家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文化大礼堂等地方原本灰白的墙面已被学校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们设计并绘制的一幅幅构思巧妙、通俗易懂的墙绘作品取代,乡村文化正逐步通过西农色彩跃然社区村墙,走进群众心房。

学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张华海介绍,研究生助力团“以笔为耕,以墙为田”,耕画出了美丽乡村的蓝图,用实际行动助力南沟的美丽乡村建设。其实,南沟社区变化的还不仅是灰色的墙面,从现场座谈会中了解到,学校国际学院也成立了留学生志愿服务队为南沟小学的学生线上线下上口语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社区的红提、阳光玫瑰、红薯等扶贫产业更是在学校的大力帮扶下得到深层次的发展。学校挂职干部、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介绍到,进入乡村振兴后,驻村第一书记职能已由“授鱼”变“授渔”,希望学校从农业实用技术、产业规划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对合阳县农业科技人才、技术推广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以及科技大篷车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为南沟社区培育一批乡村工匠、致富能手,为合阳县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涵养“一河清流”。

随后,马建华一行专程看望慰问已经脱贫的对接帮扶户,详细询问其近期的经济收入、生活开支以及健康状况等情况,并鼓励其继续增强信心,保持乐观心态,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立足自我发展,在脱贫后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

f8c65e14af29444cb58b4665f01bb6ab.jpg


十年育得苹果红、黄、绿,甜了农民心

下午,马建华一行走进学校白水苹果试验站及白水县苹果核心区的新农人苹果专业合作社观摩学习。在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以“瑞香红”“瑞阳”“瑞雪”等新品种“十年磨一剑”的艰辛选育过程及市场定位为脉络,为大家深情讲述了白水苹果试验站围绕产业发展“取得的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示范推广的一批关键实用技术、锻炼培养的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不仅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服务,也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

在白水县苹果核心区的新农人苹果专业合作,通过与新农人的直接对话,深刻感受当地依托学校白水苹果试验站自主培育出的“瑞香红”“瑞阳”“瑞雪”等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新品种,促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了一批新型苹果产业主力军,并通过开展技术帮助、果园托管、苗木生产、新品推广等方式,示范带领当地农民增产又增收,让红、黄、绿三色苹果真正成为农民心里的“甜果果”。

bfdc64af19664e11b3cca498411575db.jpg



编辑:郭兴亮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