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网» 新闻中心

【转载】【科研新进展】(38)资环学院吴海明副教授在人工湿地净化复合污染地下水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 2019-12-03   点击数:次   信息来源:    作者: 

近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吴海明副教授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IF="7.913)发表了题为“Interactions" of high-rate nitrate reduction and heavy metal mitigation in iron-carbon-based constructed wetlands for purifying contaminated groundwater”的研究论文。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贾利霞为论文第一作者,吴海明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丹麦奥胡斯大学吴树彪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卓越新星”等项目的资助。

地下水是我国西北地区地重要的饮用水水源,特别在缺水村镇地区地下水几乎是唯一的供水水源。然而,浅层地下水普遍存在硝酸盐含量超标问题,部分地区还存在着硝酸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风险,严重威胁区域饮用水安全及人民群众的健康。人工湿地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具有基建投资省、运行费用低、景观优美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村镇水污染治理与修复领域。课题组创新研发了铁碳微电解强化型人工湿地技术,通过铁碳微电解填料中的电子传递作用显著提升了自养反硝化过程,地下水中硝酸盐去除率最高可达87%;同时利用生物炭的吸附功能及金属离子的絮凝、沉淀作用,实现了地下水中重金属(Cr和Pb)的高效去除(75-97%)。本研究为人工湿地净化硝酸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地下水的长效稳定运行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对西北地区农村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障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1931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