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网» 新闻中心

博士后风采(二十二) | 李书宇

发布日期: 2023-01-06   点击数:次   信息来源:    作者: 赵国庆

李书宇,我校植物保护学流动站在站博士后,2022毕业于我校并加入博士后流动站开展工作。现在沈锡辉教授课题组,利用分子生物学实验与遗传学实验,辅以生物信息学分析,围绕细菌群体感应系统(quorum sensing,QS),尤其是QS信号分子autoinducer-2 (AI-2)开展研究;进而发现AI-2对细菌种内种间交流的作用方式与调控机制,解释细菌与细菌,细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具体机制,从而对致病菌的防治,生防菌的开发提出重要指导意义。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国务院重点专项等科研项目。

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QS)是细菌细胞间信号传导的普遍机制,QS信号分子autoinducer-2 (AI-2)广泛存在于革兰氏阴性和革兰氏阳性细菌中,是目前所知的唯一既能进行种内交流,又能进行种间交流的细菌通用语言,被称为“细菌的世界语”。研究揭示了原核生物(包括细菌和古菌)通过一类功能多样的跨膜信号转导蛋白感知AI-2实现异种细胞间对话的新机制;除此之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AI-2作用于跨膜二鸟苷酸环化酶刺激细菌胞内第二信使c-di-GMP合成,进而通过作用于c-di-GMP分子靶标T3SS伴侣蛋白抑制T3SS活性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QQ截图202301061136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