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网» 新闻中心

博士后风采(十五) | 陈宁博

发布日期: 2022-06-08   点击数:次   信息来源:    作者: 高媛

陈宁博,我校兽医学流动站在站博士后,现为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分会理事/青年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古代、现代基因组解析中国地方黄牛的群体演化规律及适应性渗入;利用多组学技术挖掘中国地方黄牛基因组关键遗传变异及抗逆性状的遗传机制。近年来,在中国地方黄牛种质资源评价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主要表现为:(1)首次证明全世界家牛至少可以分为五个明显不同的类群,发现中国瘤牛和西藏牛受到爪哇牛和牦牛的渗入,从而提高了对中国南方和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适应性;(2)利用古DNA技术研究了中国印度野牛的历史分布范围及其对中国瘤牛的渗入影响。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Heredity》等期刊发表。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等、一等资助等9项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和国家自然学科基金等项目;曾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校级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学术奖励等5项。

111111.jpg


编辑:卫丹
终审:温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