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网» 新闻中心

博士后风采(十八) | 王宁

发布日期: 2022-09-09   点击数:次   信息来源:    作者: 段秋晓

王宁,我校生物学流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导师为王晓杰教授。主要从事小麦与条锈菌互作过程中寄主免疫负调控因子及感条锈病基因的功能及其作用机理研究,在小麦与条锈菌互作中的转录因子功能研究、小麦感条锈病基因鉴定及作用机制、小麦与条锈菌互作分子机理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在Cell、The 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所在的植物免疫团队,长期围绕小麦条锈病可持续控制的基础与利用开展研究,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性、小麦-条锈菌互作机制、寄主抗病性及条锈病的综合防治等方面获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在实验室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与团队研究人员共同聚焦小麦条锈菌活体营养寄生特性,挖掘鉴定到小麦感条锈病关键基因 TaPsIPK1 ,并对其介导的感病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系统揭示了PsSpg1-TaPsIPK1-TaCBF1d的磷酸化与转录调控级联途径介导的感病机制,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精准敲除感病基因,破坏了毒性蛋白和感病基因的识别和互作,实现了小麦对条锈病的广谱抗性。该研究工作近期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

编辑:卫丹